close

 


 


 





 


 


 


 


 


 


 


 


 



 


 


 


 



 


 


 


 



 


 


 


 


 



這扇門,高八尺,寬五尺二。是橫式拉門。


 


 


 


 



 


 


 


 


 




 


 


 


 


 




 


 



 


 


 




 


 


 


 


 




 


 


 


 


 





 


 


 


一位陶藝好友要成立工作室了,在預算極為有限的前提下,幫他把工作室的空間做了原木的佈置。


佈置的成果,水顏非常驕傲。因為,每一個細節的設計、製作與鋪陳,都是水顏挖心掏肺地盡最大的善意和美學感受去營造出來的原木空間。


水顏的正職,是家具創作,並非空間規模的原木裝潢,於是,在外出施工的經驗方面是相當生澀與笨拙的,在這個前提下,前後耗了兩個月的時間,點點滴滴地逐步把空間完成。其間所賴的人力,即我與這位陶藝好友兩人。


 


中秋節當天,把陶藝工作室的大門組裝上去了。看著佇立在眼前的這扇由自己獨力完成的原木拼貼大門,我陶醉在原木拼貼的魅力與震撼當中,天啊!這是我親手做的,這麼美的大門!怎麼我會這麼幸福呢?自己最喜歡、最偏愛的那種原木大門,居然由自己把它表現出來了,天寵啊!


 


然而,在製作大門的時候,不斷地問自己:原木拼貼的意義在哪裡?我為什麼這麼獨鍾於原木拼貼的美感與樂趣呢?我試著從內在去尋求答案,因為這種主觀性美感與樂趣的答案,不可能在外面。


 


我所鍾情的原木拼貼,有幾個元素,一是喜歡用老木,二是喜歡用剩材,三是保留它們本身的實況。四是我對這些木料的疼惜之情。


於是,不同木料、不同色澤、不同大小粗細、不同塊面、不同方向,不同個性的木材,以我對它們的感情和疼惜作接合劑,把它們拼合在一塊板面上相容相讓、相親相愛、相輔相成。


局部的個性衝突與整體的協調大美,看似隨機隨性實則細膩柔情地將它們聚合在一塊兒,是世界大同吧!是四海一家吧!是共存共榮吧!是 (老木、殘缺木料和剩料、小料) 的壯麗結合。人不自棄,天必有大用。


 


 


 


這回,先跟大家分享這扇大門,內部的佈置,日後再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eiya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